提到肉,大概90%以上的人都会有这样的观念:人怎么能不吃肉?人如果不吃肉,肯定不够营养。这一观念如同公理、铁律一般,根深蒂固植根于人们的心中,似乎成为颠扑不破的真理。
其实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德国医学界就已经通过严谨的科学研究而得出了如下结论:所有植物类食物所包含的营养已经足以满足人类健康身体所需的全部营养;肉食中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而植物蛋白的质量大大优于动物蛋白的质量,而且植物蛋白完全能够满足人类身体对最主要的八种氨基酸的需求。 这个非常重要的结论早在半个世纪以前就已得出了,但肉食工业等利益集团不会允许这一科学结论的广泛传播,不会看到这一科学结论纠正人们心中固有的错误观念,因此直到结论得出之后半个世纪的今天,肉类食品仍然被绝大多数人固执地视为人类的营养食品和美味佳肴,各类肉制品充斥市场,几乎覆盖了全世界一切人迹所至之处,在卷走消费者金钱的同时,也逐渐侵蚀着他们的健康。
无独有偶,就在不久前,美国责任医药内科医师委员会有3000名医师会员联名签署了一项科学报告,这份报告向全世界推荐了新四大类人类必需食品:蔬菜、水果、豆类、全谷类(即未经过精细加工的粗粮,因为科学研究显示:谷物中有大量营养成分在米糠里。)我们注意到:过去盛传的(1992年版)人类必需食品金字塔为谷类、蔬菜水果、肉蛋奶、脂肪及油,如今医学科学界已对其作出了重要修正,其重要之点,一是把肉蛋奶清除出人类必需食品行列(因为已有太多的证据表明:肉、奶非但不是人类必不可少的健康营养食品,甚至对人体有害),提倡吃蔬菜水果,二是提倡吃粗粮,不提倡吃精致米面。
肉类食物对人的健康究竟有什么不好?随着西方医学界对肉食研究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数据和研究结论对肉食不利,认为肉类食品非但不是健康有益的食品,反而是众多疾病的元凶。
第一,癌症。
科研发现一,20世纪后半叶50年,北美洲乳腺癌患病率快速上升,研究结果显示乳腺癌患病率的大幅提高与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的摄入密切相关。“高脂肪、高蛋白”?肉!
科研发现二,脂肪吃得越多,则大肠癌病人的死亡率也越高。
科研发现三,美国癌症学会的研究发现:如果食物结构以低脂肪食物(所谓“低脂肪食物”,指植物类食物。只要是肉,不论肥瘦,都属高脂肪食物。)为主,则可降低50%~90%的得癌几率。
科研发现四,人的健康体质应为高钾低钠。素食中,一般钾钠比比值比较高,而肉类食物的钾钠比值比较小,由于烹调肉食的过程中要加入盐(氯化钠),使加工好的肉食中钾钠比值更趋接近,因此喜欢吃肉、经常吃肉的人往往形成低钾高钠体质,研究表明这种体质的人属于癌症体质,很容易得癌症。
科研发现五,当人体体液pH值小于等于7时,称为癌症体质。学过化学的人都知道:pH值在0到7之间为酸性,7到14之间为碱性。人体正常体液的pH值是7.35~7.45,也就是基本为中性,略微偏弱碱性。而肉类食物在被消化分解之后会产生酸性物质,多吃肉、常吃肉会使人的体质转变为酸性体质。酸性体质属于癌症体质,酸性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顺带几句,医学研究发现:血液越酸,携带氧气量也越低,其结果表现为贫血症状。还有,最新医学研究已经证实:非典病毒只能生存于pH值在7.0以下亦即酸性环境之中。所以要避免自己形成酸性体质、避免形成病毒存活生长的温床,这一点至关重要。而要避免形成酸性体质,最主要一条是不吃肉;其次是少吃糖、巧克力、精细加工的谷类等,这些都属于酸性食品。注意:醋和柠檬虽然是酸味的,但它们不属于酸性食品,而是属于碱性食品,因为醋和柠檬在消化分解之后会形成碱性物质。
科研发现六,被誉为21世纪营养学界爱因斯坦的美国康奈尔大学营养学教授坎贝尔1981年来华考察中国的膳食结构,他选择了65个县,每个县100人,连续7年进行跟踪调查,发现当时中国的膳食结构比美国合理,他在搜集了大量证据之后,在其著作《中国健康调查报告》中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中国膳食中,肉的比重较小;由于中国人吃肉较少,所以中国人患癌症、心脏病、糖尿病、肥胖症的几率较低。
第二,骨质疏松。
科研发现一,吃肉之后三四个小时验尿,会发现尿液中有钙流失。其原因,肉在消化之后会形成酸性物质,人体自身会从骨中抽出一部分钙来平衡体内的酸碱性,结果就造成了钙的流失。
科研发现二,喝一杯咖啡,会流失2~3毫克的钙;吃一个汉堡包,流失的钙质10倍于前者;吃一份牛排,流失的钙100倍于喝一杯咖啡所流失的钙量。
科研发现三,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对33个国家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膳食结构中植物蛋白比重越高的国家,其国民患骨质疏松症的越少。
第三,心脏病。
科研发现一,吃肉越多,则心脏病的发病率越高。
科研发现二,美国科研人员物色了18个严重心脏病患者,让他们全部吃素食,然后定期用X射线拍摄其心脏血管。在连续让病人吃了32个月的素食之后,竟然发现个别患者的血管打开了。
肉中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胆固醇、维生素及其他微量元素。其中的胆固醇在人体血管壁积聚附着越来越多,会使血管逐渐丧失弹性,并使血管变细,其结果就是引发大脑中风或者心脏病。
第四,糖尿病。
美国医学研究者物色了三千多名重症糖尿病患者,进行分组实验。其中一组不给吃药,只让吃素。三年之后,发现不吃药、只吃素的这一组,其患病率的降幅竟然超过了吃药吃肉组。一位20年的重症患者吃素8年之后,竟然可以从此停用胰岛素,后来也没有重新恢复使用。
以上是不同国家不同研究者独立进行研究所得出的结论,它们都从不同侧面揭示了肉食对人的危害。其实,从人消化系统的特性来看,本来就是只宜吃素,不宜吃肉。
首先,肉比蔬菜难于消化,食肉动物的胃里有强酸,用以更好地消化肉类食物,而人的胃酸酸性比食肉动物弱20倍,因此吃了肉不好消化。如果长期吃肉,由于无法分解消化的动物脂肪的积累,血液会变得粘稠,血管壁加厚,血管通道变细,血管丧失弹性,最终导致胆固醇高、动脉硬化、心脏病、高血压等病症。
其次,人的肠道比食肉动物长:食肉动物的小肠短,大肠仅为体长的3倍,而且平滑、少皱褶,因此消化肉以后形成的排泄物容易排出;而人的肠子,其长度是体长的12倍,而且皱褶多,因此消化肉以后形成的排泄物不易排出。国外医学科学家做过实验:如果吃蔬菜等植物类食物,消化后排出体外的时间是20~30小时;但如果吃肉,则其消化排出体外的时间要长达80~100小时。如果长期吃肉,积累起来的毒素就很容易导致各种病症。
吃素比吃肉更易使人神志清醒、思维敏捷。因为在人类大脑的思维活动中,麸酸和维生素B起了重要作用,而这两种营养物质在谷类、豆类食品中含量最丰富。因此我国自古代即有“食谷慧而巧”的说法。日本公众卫生院平山雄博士经过多年研究,也得出这样的结论:“素食者神志清,肉食者神志浊;素食者脑力敏捷,肉食者神经迟钝。”
吃素比吃肉更容易使人形成良好、柔和的性格。通过观察,可以发现食肉动物普遍比素食动物凶残,说明素食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性格。
从保护水土资源、粮食资源的角度,也能说明吃素比吃肉好。
首先,因为肉食的广泛存在,浪费了大量的粮食和土地。例如,用12磅麦子能制作出12条面包,供一个人吃一个星期;但是如果把这12磅麦子用来喂牛,却只能生产出1磅牛肉。再如,用100公斤的黄豆喂猪,能回收的猪肉只有12公斤;牛肉更少, 只有10公斤。众所周知,黄豆的蛋白质含量很高,但是如果想以吃猪肉的方法摄入等量的蛋白质,就要吃掉几倍分量的猪肉。这等于说,为了吃肉,我们浪费了将近90%的食物和大量土地。
再者,浪费水。大约390加仑的水才能生产一磅牛肉。据统计,畜牧业消耗了全球一半左右的淡水。
其次,浪费能源。用来饲养、运送牲畜所需的能源10倍于种植植物。
因此从保护水土资源和能源角度,人类也应该提倡素食。
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人类饲养供人食用的动物会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温室效应、水质污染、土地沙漠化、雨林破坏等等。畜牧、养殖业严重污染、破坏了生态环境。
首先,从畜牧场、养鸡场及各类养殖区流出来的废水污染了水资源。每年形成的对大气构成污染的沼气中,有3000万吨来自畜牧场。
再者,现代化畜养牲畜会破坏植被,破坏食物链和生态平衡。
再次,畜牧、养殖业也是地球温室效应的推波助澜者。牲畜排放出三种能够产生温室效应的气体;另外,畜牧场排放出来的大量沼气也能助长温室效应。
所以说,从环保的角度讲,人类也应该提倡素食。
综上所述,种种角度、种种实验都足以证明:肉食不但无益于人身健康,反而对人体健康有害;人类应当远离肉食,坚持素食。在此有必要重申:其一,美国医学界最新研究表明全谷类、蔬菜、水果、豆类是四大类必需食品,这是美国3000名负责任的医师共同宣示的一个负责任的结论;其二,所有植物类食物所包含的营养已经足以满足人类身体健康所必需的全部营养,根本无需食肉,而且植物蛋白的质量大大优于动物蛋白的质量,这是德国医学界于上世纪60年代经过严谨科学研究之后即已得出的负责任的结论;其三,吃肉是诱发癌症、心脏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等疾病的重要外因,这已为国外医学界众多实验研究报告所证实。